7

*****★10/18更新:背對背讀書會105-1★*****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中國記憶--千古憂樂岳陽樓(上)

一、魯肅建閱軍樓----岳陽的軍事地位




二、張說改建岳陽樓----放情山水的貶官文化




三、騰子京重修岳陽樓記----窮通應變的貶官文化








21 則留言:

  1. 20822李庭雅
    雖然大部分沒字幕要努力聽,
    但光是上篇就可以記錄到許多課外重點,
    我覺得看得很值得。

    回覆刪除
  2. 20805 林建宇
    深富歷史意義的岳陽樓,從三國魯肅→唐代張說→宋代滕子京、范仲淹,
    岳陽樓也從原本的軍事用途逐漸轉型為貶官抒發情懷之地,
    建築特色也因朝代更替而有不同的面貌,
    滕子京也用了與眾不同的募款方式→民間宿債,
    洗刷他被誣陷貪汙的罪名......。
    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今天一次看完(上)、(下)兩輯,
    明天再給(下)輯的心得囉~

    回覆刪除
  3. 20627許慧慧
    岳陽樓有別於其他兩座樓
    岳陽樓到了張說時代時失去了軍事的功能變成的觀賞樓
    也讓人看清楚中國的貶官文化

    回覆刪除
  4. 20626莊巧容
    看完了這幾部影片讓我對岳陽樓更加的了解
    在那個地方分別有三座樓
    可是岳陽樓怎摸看就是比較宏偉氣勢啊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那看一看:")

    回覆刪除
  5. 21628翁心玥
    岳陽樓從原本的軍事用處轉變為貶官文人抒發心情的地方
    滕子京透過民間宿債的方法重修了岳陽樓也為了它特定請范仲淹替岳陽樓寫文
    賦予了它一個全新的生命

    回覆刪除
  6. 20614陳柏儒
    看完之後感覺有好多歷史背景,感覺親身去現場看一下比網路還來的更有收穫!

    回覆刪除
  7. 20622范豐容
    光一個往南貶官的文化
    竟然可以造就了從屈原到賈誼到司馬遷為彼此作詩作賦的緣份
    真的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或許有時候逆境帶來的是背後更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8. 20616游能鈞
    沒有字幕看得有點痛苦
    四大名樓中的三大 第四大好像沒有定說

    回覆刪除
  9. 20639盧亭妤

    我覺得看完這一系列的影片後我學到很多
    比起從影片上窺看岳陽樓的景緻
    我更希望能夠親眼看看他的全貌
    就像老師說的
    岳陽樓對於沒有讀過范仲淹得岳陽樓記的人來說
    只不過是一棟樓
    但現在我學過了
    也讓我更加想親眼看看他的全貌

    回覆刪除
  10. 20623張安汝
    岳陽樓最後成為觀賞樓
    吟詠岳陽樓的詩歌也為天下所知
    看完影片後
    更加了解建築背後更深的文化意義

    回覆刪除
  11. 21615塗錡鵬
    看完上下集,我作了《三字經》

    頂長江,盼洞庭;上赤壁,鄰巴陵。
    建岳君,守江南、防曹魏、抵蜀漢。

    修岳陽,子京籌,仲淹序;憂其民,忠主君。
    司馬告:子京貪。子清白,則焚書,怕連累。

    光緒六,張得修,留到今。
    祭魯肅,蓋如盔,表三國。

    遇大戰,位重地;日軍迴,國軍避。
    立不搖,聳至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