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10/18更新:背對背讀書會105-1★*****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中國記憶--千古憂樂岳陽樓(下)


四、范仲淹作岳陽樓記----文武雙全宦海沈浮




五、范仲淹作岳陽樓記----改革失利憂樂天下




六、岳陽樓歷史興替----倖存的傳奇色彩

15 則留言:

  1. 20804林承翰 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胸襟,但我們可以學習范仲淹那不被命運打敗,藉由自我精神的超越來扭轉逆境的氣度。
    也了解到才能不是上天賦予的,而是處於絕境中的人們所創造的道路,如果沒有貶官流放,我想那些騷人遷客,也沒那樣真實的情感,來寫這些不朽的作品而流傳千古了。

    回覆刪除
  2. 20822李庭雅
    已有1700多年歷史的岳陽樓,在中國史上永久不衰,當年滕子京和范仲淹的憂國憂民意識也流到現今。
    我們沒有被貶官的經歷,卻可以從中學習遷客騷人們傳承下來的意念。岳陽樓--天下知識分子抒發憂國憂民情懷的在地。

    回覆刪除
  3. 20805 林建宇
    實在佩服滕子京、范仲淹,相繼被貶後扔能持續憂患社稷和老百姓,范仲淹《岳陽樓記》更觸動了後代君主與人民,使其重修並且保存。岳陽樓有幸能遇見這兩位官員實屬難得,相信與之並列為江南三大名樓的黃鶴樓、滕王閣也有相當精彩的歷史故事,期待以後會學到!

    回覆刪除
  4. 21628翁心玥
    雖然我無法了解到被貶官時的痛苦,但是我很佩服那些被貶官仍可以繼續做好自己本分的范仲淹及滕子京等人。岳陽樓是承載著眾多意念的一座樓台,即使經歷了許多年的戰爭仍能保留原樣,雖然范仲淹和滕子京等人已不在人世,但是他們的信念將永久留存

    回覆刪除
  5. 21627 林嘉琪
    原來看似老舊的樓閣,背後是有經歷過那麼多的風風雨雨,但還是毅力不搖。有軍事家魯肅待過,也有許多被貶官的文人在這裡抒發自己的豪情壯志,其中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特別被後人所流傳,他憂國憂民的情懷,或許我們無法體會,但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效仿,為這個社會進一份力。

    回覆刪除
  6. 21618蔡承恩
    自魯肅到范仲淹
    各個都是為著國家大事憂國憂民
    在岳陽樓的歷史中看到每一位官員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也因為如此
    三大名樓中也是最喜歡岳陽樓
    不僅僅是樓的外觀
    更是當中的精神更是令人讚嘆

    回覆刪除
  7. 20632黃于珊
    岳陽樓的歷史及緣故使人讚嘆

    回覆刪除
  8. 20626莊巧容
    岳陽樓的歷史真是悠久啊
    經過了那摸多的戰役
    還是被保存下來
    范仲淹也很極力維護它
    用自己的錢去修復
    到最後死去的時候身上都沒半點錢
    但是他的興辦讓族裡的人都對她相當的重視錒
    覺得一個人能做到這樣真是偉大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