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10/18更新:背對背讀書會105-1★*****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不合理,但是感人」:墨家成為顯學的原因



24 則留言:

  1. 20636 黃渝晴

    1.我認為是立場的問題,因為在那個時代有許多學派互相競爭,當然要說對自己有利的話。
    2.可能是正確的~~
    3.荀子批評墨:重實用,忽視差異(不管是輩分還是地位)。我認為是合理的
    韓非子批評墨:愚誣之學。我認為是根本無效的
    莊子批評墨:反天下之心、不切實際。我認為是一針見血的
    4.我覺得墨子提倡「兼相愛,交相利」有一些現實,就好像是我要以利益為優先考量才兼愛,我不喜歡這種想法。
    但是,他值得讚賞的部分,是幫人民化解勞苦且不求回報和阻止戰爭。

    回覆刪除
  2. 20637趙翎妤
    1.宗教的形成是由於人對於心靈上的支持,是屬於心理的情感方面,因此我覺得在對於宗教的崇拜上也是基於當下所受到的感覺而追求
    2.我覺得再多的理論也比不過在為難或緊急時刻所需的實踐上的幫助,但平時所需的卻是許多關於倫理的理論,所以這儒家的實踐和墨家的理論都是不可缺一的

    回覆刪除
  3. 20608禹丞,來場辯論比賽吧!老師妳認為呢?

    回覆刪除
  4. 20607
    實踐是最重要的
    不管理論如何!只要親身體會就會不自覺的相信!

    回覆刪除
  5. 20616游能鈞

    1.儒家主張仁、禮,而且有差等,道家主張無為、齊物、逍遙。
    2.對墨家的批評應該是7分正確,3分加油添醋,畢竟在百家爭鳴的時代,本來就要讓別人相信自己的主張。
    3.這些批評當然是成立的,以自己的主張為根據來批評,本來就都是成立的,何況還跟自己的主張相反。
    4.我覺得墨家的思想很好,節用、節葬、非命、非攻,這些都很實用,可以讓社會更好,比起其他學派都是理論,墨家實踐他的理論,就比其他學派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616游能鈞

      道家學派適用於戰後需要復原 漢朝在初期也是以道家無為而治,讓百姓休息,不進行重大建設
      儒家學派適用於國家已經富強 到漢武帝之後,因儒家中的「王道」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法家學派適用於戰爭中的強國
      墨家學派適用於戰爭中的弱國

      刪除
  6. 20628 連翌伶


    1.儒家主張仁,道家主張無為而治崇尚自然。些無法評斷是非對錯,因為是不同的角度看待跟自己不同的主張,所以無法明確說出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的。
    2.我個人的看法來說對於墨家的批判有60%相信30%是似懂非懂剩下的10%根本就是唬爛。
    3.這些批判我認為有對也有錯,對的地方在於他們對於自己想法的執著,不對的點在於有點過於固執在他們自己顯得有點自我。
    4.我非常認同「兼相愛,交相利」這個觀點,因為我覺得如果每個人都和樂融融充滿愛與和平的話必定能給我們國家帶來相當大的好處。

    回覆刪除
  7. 21628翁心玥
    1.儒家主仁愛,道家主自然無為,在這個時代為了自己的宗教自然會去批判和自己不一樣的宗教
    2.在百家爭鳴的時代對於和自己不同宗教的人事物本來就會有很多的批評,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是誰對或誰不對的問題
    3.應該有的是對的有的是錯的吧,為了自己的宗教多多少少會加油添醋一些
    4.我很喜歡墨子的『兼愛非攻』,戰爭絕對不是處理紛爭的唯ㄧ辦法,大家好好的溝通把其他人都當作是自己的家人一樣好好的愛他們,這樣我們生活的世界一定會變的更加的美好

    回覆刪除
  8. 20627許慧慧
    宗教信仰是無關乎對錯的
    只要領導者有強大的自信與堅定的立場
    就能吸引群眾來追隨

    回覆刪除